關於我們

概況簡介

瑞穗鄉位於花蓮縣中部偏南,北鄰光復鄉,西鄰萬榮鄉、卓溪鄉,東鄰豐濱鄉,南接玉里鎮,瑞穗鄉舊稱「水尾」,意思是秀姑巒溪之尾,後日本人因水尾的日文發音Mizuo,改為音近之「瑞穗」(Mizuho)。全鄉面積約有135平方公里,轄區內共有11個村,鄉內人口多數從事農業工作,主要生產文旦柚、茶葉、鳳梨、南瓜、咖啡等。

歷史沿革

  1. 民國廿四年(昭和十年)二月廿八日,瑞穗鄉於日本統治台灣時期,由楊遠昌等本島人及細井治三郎等日籍人士,共同組織「保證責任瑞穗信用販賣購買利用組合」。
  2. 民國三十三年三月,改制為瑞穗庄農業會。
  3. 民國三十五年八月,瑞穗庄農業會改組為瑞穗鄉農會與瑞穗鄉合作社。
  4. 民國三十八年十一月,農會與合作社合併為瑞穗鄉農會。
  5. 民國四十二年十二月,各級農會改進暫行辦法,實施改進為現在之瑞穗鄉農會。

未來展望

瑞穗鄉位於北緯23.5度北回歸線經過的鄉鎮,秀姑巒溪自中央山脈奔流而下,河水挾帶山中肥沃的土壤,適宜的氣候與肥沃的土地,賜予瑞穗鄉農民豐富的經濟價值作物,其中又以文旦柚、茶葉、鳳梨、南瓜及咖啡等為大宗。瑞穗鄉也是國內外旅遊的觀光勝地,來到瑞穗鄉可以享受溫泉,品嚐香濃鮮乳及乳製品、體驗文旦觀光果園採果、舞鶴觀光茶園品茗、採茶與製茶體驗。迎接數位時代的來臨、休閒旅遊型態的改變、有機食材與友善環境耕作的趨勢,未來是發展有機農業及結合觀光服務而產生的新型態經營模式,花蓮縣瑞穗鄉農會配合政府各項政策,協助農民轉型,以增加農民收益,促進轉型為富麗的瑞穗鄉農村。